LC-A+ 針孔相機的誕生

不小心將 LC-A+ 掉進水裡,拿起來的時候發現她竟然變成了 Pinhole ?

在數星期前的一個旅行當中, LC-A+ 很高興的在崖邊墮下,直入水溝的懷抱,不單單的是相機,就連菲林也完全的遭殃了!因為 LC-A+ 內裡是有電路版的關係,若在跌進水裡後不妥善處理,就會提早退休。

這已是我的第二部 LC-A+ , 第一部在數前前在台灣走失了,一直也沒有下落。而今次的情況是有機用不得,身為一介 Lomographer,我絕不甘心就這樣將 LC-A+ 放左櫃中做裝飾。而在之前 Lomography Pinhole Workshop 中接受了 Martin Cheung 的針孔相機知識洗禮之後,腦中就出現針孔 LC-A+ 的這個念頭。

因為機身被污染的海水所侵蝕,很多的部份也已經被氧化,不能運作。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將 LC-A+ 改裝成 Pinhole 會是一件浪費的事。而鏡頭的部位還保存得很好, LC-A+ 的 Lens 是完全的與電路版連在一起,所以只要剪斷電線就可以很簡單的將他們完全分開。

最後成功的分開了他們,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將 LC-A+ 分開 4 個部份,盡量不要扔失零件,因為他的零件將來還可能是有用的。

  • 底部膠片
  • 鏡頭
  • 快門按鈕和
  • 機身

然後就是預備工具去製造 LC-A+ Pinhole Camera,要預備的不多,我也是在家中即興的拿了一些道具就可以了,當中包括了:剪刀、膠紙、針線、鏍絲批與 Polaroid 600 菲林中的黑卡。黑卡的用途是用來作針孔鏡頭,而為何要選用 Polaroid 的黑卡?在最終的部份就會知道。

而我現在就會簡單的逐介紹如果製造 LC-A+ Pinhole:

  1. 將黑卡剪成一小方格,以預備在針孔鏡頭,不可太大或是太小
  2. 用針刺穿卡的中心,在卡的背部會有小小突起的位置,可以沙紙將它磨平,並確認針孔是能入光,針孔亦不宜太大。
  3. 請預備超能膠或漿糊
  4. 將漿糊塗在機身圓形位置上
  5. 將黑卡放上並盡量置中。
  6. 請留意機身上有4個圓形我小孔(鏍絲位),用寶貼將它覆蓋,以免漏光。
  7. 剪開黑卡貼在機身兩旁(裝飾),並可運用寶貼固定卡片。
  8. 基本上 Pinhole LC-A+ ,已初步完成。
  9. 再將原本的機頭蓋裝上,用作快門。(相中大家就明白為何要用polaroid的黑卡,因為它的色調與花紋也與 LC-A+ 極為相似,這樣的看也不能分別出是否已改裝)
  10. 圖中為快門貼,因為家中沒有材料,建議用電線膠布。
  11. 開快門的時候

這只是在家裡即興的小手工,並未完善,但基本的改裝已完成,比較進深的改裝將會日後再刊登,例如如何改裝過片器與回片等問題。這是抱著 Lomography 精神的一個改裝,並沒肯定可以完全成像。

警告:

如 LC-A+ 是完整無損壞的時候並不建議這樣改裝。

written by gmy on 2010-07-04 #gear #tutorials #diy #pinhole #hong-kong #tipster #hk #lca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