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說家 Neil Gaiman 以 LC-A+ 拍攝

3

作家尼爾蓋曼用 LOMO LC-A+ 從「夢裡」捎來明信片!

按此觀看原文 | Click here to read the original

在過去二十幾年中, 尼爾蓋曼 (Neil Gaiman) 在科幻、奇幻的領域中有非常傑出的成就,幾乎沒有任何同時代的作家可以與之匹敵。 身為一個創作七部小說,包括: 《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阿南西之子》 (Anansi Boys) ;超過一百本漫畫書,包括被定義為文藝鉅作、劃時代的 Sandman 系列 (台灣還沒有翻譯作品出現,暫不譯名);再加上許多的童書、電影和電視劇本,包括驚人的〈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港譯:〈怪誕隨意門〉)和2007年〈貝武夫〉 (港譯:〈魔戰王:貝奧武夫〉)的電影劇本,尼爾蓋曼真的是一個全能、博學多才的作家。我們感到非常興奮、驚嘆並且以之為榮,當尼爾蓋曼答應要用LC-A+ 拍攝幾捲照片,並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

姓名: 尼爾蓋曼(Neil Gaiman)
城市: 靠近明尼阿波里斯市(位於明尼蘇達州)
國家: 美國

請問你成為 Lomographer 多久了?(或者你是完全不熟悉的新手)
我是新手,從這個夏天開始。

用五個詞形容LC-A+
堅固、簡單、實用、酷、笨蛋也會使用!

請告訴我們你經歷過最奇怪、最有趣、無庸置疑的精采攝影 / LOMO 的經驗?
到目前為止,我還在跟 LC-A 交朋友──照片洗出來的瞬間實在很開心,你會立刻回想起拍攝的當下在做什麼。更有趣的是當他們發現無法從相機的背後看到我剛剛拍了什麼的時候,那一張張疑惑的臉!

如果你在這裡展示的照片可以有三首歌作為背景音樂,你會選哪些?(歌名、歌手)
Julee Cruise, Kool Kat Walk
Gothic Archies, City of the Damned
Timbuk 3, Standard White Jesus

在你過去這幾年創造的這麼多驚奇的角色中,你覺得誰會是最好的 Lomographer ?為什麼?
《美國眾神》 中的影子。主要因為他不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事實上,他刻意避開了。而且他可以在沒有人注意到的情況默默拍下照片。

你寫過許多短篇故事、長篇小說、圖文小說、漫畫書、電影,還有大概是這個世紀最有名的合著小說。你的合作者來自許多難以置信的領域!但在你接觸的作品中,你的風格仍然非常鮮明;寫作對你來說真的如此容易?(開玩笑的!)還是有什麼事情引領你在這條道路上如此多才多藝並保持傑出?
呃……我對於如「嘿!告訴我們你有多酷」這種問題有些敏感。我很幸運,我熱愛我做的事情,而且我很喜歡與人合作,多半是因為我喜歡他們提供的創意,所以,比起精心設計一個句子,合作讓我更享受我的工作。

你的〈奇幻面具〉 (Mirrormask) 是目前最令人驚艷的電影之一,我們不禁注意到這整部電影很像 LC-A+ 的重曝、正片負沖的影像活現在眼前。我猜唯一的問題是,你有沒有被 Lomo 的任何事物吸引,或是讓你想起那些你曾經想像過、幫助你構築世界的方法?
這都要歸功於Dave McKean,你可以給他一台 Lomo 相機和一些底片,看他會帶回什麼給你!(編按:請留意日後 Dave McKean 的作品以及訪談!)我在上一題的回答中提到我很幸運:我遇過最幸運的事就是跟 Dave McKean 一起工作,那時我們都還很年輕;以及繼續與他合作,到現在經過了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

但我喜歡那個介於傳統和高科技之間的介面,還有意外的發生的可能──開心的意外──在 LOMO 的領域中。同時愛著那些最棒的照片,像從夢裡 捎來的明信片(譯注 1 )。

好,現在想像這個情境:你在某個地方帶著你的 LC-A+ 相機和一袋的底片,有你愛的人們在身邊,在一個最能啟發你靈感的地方……你在哪裡?
在蘇格蘭的西海岸,在稀少的晴日裡,或是頻繁的幾小時晴朗時刻。

當你的名字被紐約的 Forbidden Planet 提及時,房間裡的氣氛似乎都會為之一變。這裡總是有為皇室所留的敬意和敬畏。老實說,當你走進漫畫店裡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有人向你鞠躬嗎?
奇怪的事情總是發生在最古怪的地方。在倫敦的時候,有一個男人走過來跟我說:「拜託,讓我握一下 Sandman 作者的手。」我握了他的手,但我沒有事先警告他我的手剛剛做了很多事情。

如果你可以用 LC-A+ 為任何一個人拍照,不管他仍活在世上、或者已經過世(或是幻想中的),會是誰呢?為什麼?
我會想要拍攝巨大的人。Goliath 或是 Glumdalclitch 。當然,我必須到夠遠的距離。我喜歡它拍人的感覺,也喜歡它拍風景的感覺,而我也想要把兩者合在一起……

接下來的願景是什麼?新書?新電影?還是有新的創意?有什麼正在進行中、哪些還在心裡計畫?
我有一個無聲電影 (STATUESQUE) 將於聖誕節在英國的電視上映,由 Bill Nighy 主演。現在我正在準備寫一本部分寫實的書,關於中國和去西方國家的旅行。

給未來想要嘗試 LC-A+ 的玩家一些建議。
最古怪的照片的力量通常是最強大的! (The strangest shots are often the strongest.)

來看看尼爾的Lomo作品:

譯注1: Dreaming 是尼爾蓋曼的作品之一,原文中有雙關意思!
譯注2:書名、書中角色的名字都以台灣已經出版的書的譯名為準,尼爾蓋曼的系列作品在台灣已有多數出版,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相信你會因此而為他的文字痴狂!

2010-08-29 #people #lomo-amigos #writer #lc-a #neil-gaiman #lomoamigo

3 Comments

  1.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Nice article! and nice translation too! : D

  2. ming77719
    ming77719 ·

    can't agree more!

  3. zoee
    zoee ·

    Thanks :)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