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荷李活道文武廟 (Man Mo Temple, Hong Kong)

「多吃點蔥才會變聰明喔!」如果你是一位學生,考試已迫在眉睫而不想日夜吃蔥,還有一個比較傳統的方法……快到文武廟誠心參拜,或許你的學業成績便會瞬間出現轉機!(笑)

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文武廟已被列為法定古蹟,曾兩度重修,現由東華三院管理。文武廟歷史悠久,香火極為鼎盛,廟內長期燃起巨型的塔香,吸引不少和遊客前往參觀參拜;另廟內有不少文物,如大鼎、銅鐘、鑾輿、白鑞香爐和手工精緻華麗的神像木座等,均是值得一看的。

文武廟者,其“文”代表文事,其“武”代表武功。顧名思義,廟內供奉了“文曲星”和“武曲星”;文曲星即為文昌帝君,掌管的是莘莘學子們最關注的考試、編寫文章和掌握學問的能力,也負責功名和職位升遷事宜;“武曲星”則是關帝,他是忠義和武略的代表。除文武二帝,廟內亦同時供奉包公、城隍、十殿閻王和福德等神祇。

每年的考試季節來臨時,不少家長會帶同學生到此參拜,以求祈求考試順利。祭品方面多取其諧音涵義,包括代表“聰明”的蔥和代表“勤力”的芹菜;不過祈福後,如獲得好成績記緊一定要在年尾時再到廟中還神以酬謝神恩啊!而且,據說摸過廟中的“妙手生花筆”便會學業進步,事業順遂,功名利祿接踵而來!

文武廟除供善信參神,在香港開埠初期還是舉行訟裁活動的場地;當時司法制度還沒上軌道,於文武廟進行“燒黃紙,斬雞頭”的傳統宣誓儀式是具認可法律效力的。另外,廟內亦提供攝太歲服務。為方便不諳中文的外籍遊客,文武廟提供中英文雙語解籤服務,可說是一家與時並進的廟宇!

地址:
香港上環荷李活道124號

開放時間:
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初一、十五及誕期則為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

參考資料:
福山堂
東華三院文武廟
東華三院文武廟(維基百科)

written by gateau on 2010-11-17 #places #location #horizon-perfekt #lc-a #hollywood-road #sheung-wan #kodak-ultramax-400 #travel-destination # # #man-mo-temple #sunny-iso-100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