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濕地公園 (Hong Kong Wetland Park, Hong Kong)

2

當年剛開幕不久的濕地公園,交通不便而且傳說中蚊蟲滋生嚴重,像我這樣「惹蚊」的人,是絕對不敢也懶於踏足,記得當時我還戲稱它為「濕滯公園」呢!今天一遊,一切也改觀了,我決定要寫一篇 LomoLocation 來還它一個公道!

香港濕地公園位處天水圍北部,在西鐵通車後,此原本甚為「隔涉」的地點跟市區的距離便大大拉近了;就算是從九龍區如尖沙咀作行程的起點,車程也只需大約一個鐘。

濕地公園主要分為兩部份:其一是室內主要用作展覽用途的濕地互動世界,當中還包括一個叫「沼澤歷奇」的遊戲區;另一個部份就是我的重點,一個戶外人工建造的濕地保護區。趁著藍天白雲而帶點秋意的好天氣去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氣息,想起也覺心懭神怡!

濕地保護區的第一站,就是來自元朗山貝河的小灣鱷「貝貝」之家。小灣鱷果然善於潛水,通過透明幕牆不斷搜索,也不見其芳蹤,可能貝貝已經午睡去了。接著踏上溪畔漫遊徑再到達濕地探索中心,沿途你會看到不少香港野外常見的昆蟲以及各動植物物種。只要細心觀察,便會看到美艷的、披著鮮藍外衣的豆娘;有如一夥夥粉紅色紅莓、黏附在溪畔水生植物上的「福壽螺」蛋卵。想知為何「金山鯽」的引入會引致生態系統的失衡?想知道如何分辨青蜒跟豆娘?想知道為何有時會看到兩隻青蜒連著一起在空中飛舞?別擔心,園內有不少義務的導賞員,為你詳細介紹和講解各種的自然生態和現象!在「演替之路」靜靜地欣賞水生植物之美,觀蓮賞荷,各具美態。漫步於木建的橋上,看藍天倒影於平靜的水面上,讓我們的身心也得以徹底的放鬆。

這些貌似蓮葉的植物,葉上的每一顆刺裡藏著的是其種子,原來那就是我們日常食用的「茨實」!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另一個有趣的路段就是穿越紅樹林區的浮橋。遊走於會隨著遊人動態而移動的木橋上,觀賞棲息於紅樹林中招潮蟹和彈塗魚,感受生於當中的紅樹如「水筆仔」的頑強生命力,大自然的吸引力,就是如此的令人無法抵擋!如果你是鳥類愛好者,在浮橋附近設有三座觀鳥屋,分別用以觀賞棲息於河畔、泥灘和魚塘的各式鳥類。觀鳥屋還設有望遠鏡,供參觀者免費使用。

經過這一天的自然之旅,不但對香港濕地公園的印象完全改觀,也令我更深深感受到保育自然生態的重要性。跟你的朋友或孩子一起來慢遊吧,你一定會愛上這個地方!

濕地公園開放時間:
星期三至星期一以及公眾假期: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
(逢星期二休息)

票務處開放時間:
星期三至星期一以及公眾假期:上午 9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正
(逢星期二休息)

交通:
乘西鐵於天水圍站轉乘輕鐵 705 號線(天水圍循環線),於濕地公園站 / 天秀站下車,步行 5 分鐘即達

香港濕地公園(官方網頁)

written by gateau on 2010-10-09 #places #hong-kong #location #horizon-perfekt #hk #lc-a #solaris-200 #e-to-c #lomography-colour-negative-100 # #lrt #tin-shui-wai #travel-destination #fujichrome-provia-400f #hong-kong-wetland-park #

2 Comments

  1. edwinchau
    edwinchau ·

    nice hk location, gateay ;)

  2. gateau
    gateau ·

    Thank you, edwin ;)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