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大屋 - 客家圍村 (Tsang Tai Uk,hong kong)

2

在沙田居住廿多年,卻一直未到過曾大屋這個客家圍村,在一個放假的日子,決心到曾大屋走一回,看看這聞名已久的「古老大宅」。

很久已前已想到曾大屋看看,不過一直聞說曾大屋很細,不太值得參觀,所以一直也沒有去過!於是又過了幾年,可能是由於人大了,也由於近年太大會「消失」的歷史建築物,重建與保育亦令我想更多,於是,也決意在香港的舊日足跡一一細看,留待將來回味!

曾大屋不算太大,大約用 30 分鐘已可以參觀完。村內的建築主要分上、中、下三廳,廳與廳之間有天井分隔開,由於剛去完客家土樓不久,對於這種設計亦很有親勿感,當然,曾大屋算是很小規模的一種。曾大屋內有幾個拱門入口,分別有「尊榮」門,可以由門陫看出那「門中門」的分別啊!另外亦有「慶雲」門、「景星」門等……在村內有一個小小的曾氏祠堂,祠堂佈掛滿的歷代祖先、大夫第石匾等,也很值得參觀的。而村內一頭一尾亦各有一個井,在香港而言,有水的井已經不多見了,這個也算是驚喜之一,不過不知道是否客家人也愛在屋佈有井呢?因為在福建見刊的土樓總有二至三個井啊!不過我見井圍上鐵欄,相信是因為安全原因而封起來,井水可以用否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如果大家參觀時也要小心及尊重別人的生活,因為地方不大,很容易會由一個拱門行入另一個拱門,而拱門後往往就是人家的後園,所以有上客民也會貼上告示,提示大家那是私家地方啊,所以參觀時也請小心。

在村並沒有遇見村民,反而遇上一對外國遊客,看到他們,我就想,曾大屋這個地方雖少,不過卻有其歷史文化價值,雖未成為法家古蹟,不過其歷史文化的典故也吸引到外國人來參觀,曾大屋真是不簡單。

我參觀曾大屋時,不禁在想,如果我住在這裡,感受又會如何?這裡外人可自出自入,遊客不小心就可以隨便「誤闖」別人的後花園甚至前園,住在這裡,感受會如何?如何我家門前總有人舉機拍照,我會如何?所以,請大家參觀時也要小心,尊重歷史文化也要尊重別人啊﹗而我?我相信我是一個很乖的訪客,不會打擾別人「正常」生活及企圖探視別人「私空間」的人啊﹗

written by bigbird on 2010-09-04 #places #hong-kong #location #hk #lc-a #shatin #travel-destination #daina-mini #konica-centura-200 # #tsang-tai-uk #kodak-pro-image-100

2 Comments

  1.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尊重歷史文化也要尊重別人啊
    很認同 : )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啊!: )

  2. bigbird
    bigbird ·

    singleelderly︰多謝你﹗
    其實這篇文章給我帶來很多新的想法及明白更多事.....
    點都好,這一篇將是我日後的一個提醒﹗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