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慶圍 - 圍村文化初探 (Kat Heng Wai, Hong Kong)

吉慶圍, 是我首次踏足的圍村,那裡沒有凶神惡煞的彪形大漢攔路,也沒有惡犬守門。原來,圍村並不是如傳說中的可怕!

吉慶圍位於元朗錦田錦田路側,佔地 45 畝,與永隆圍、泰康圍、南圍、北圍和新圍合稱為「錦田六圍」。它己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擁有超過 500 年的歷史,是香港一個著名的客家圍村。圍村設計方正,而門外的銅牌,記載了鄧氏家族的歷史。

早於北宋時期,鄧氏遠祖鄧符協已於該地定居,後來族人鄧伯經與另外兩人於明朝成化年間建築圍村居住。初期圍村不設圍牆,直到清朝康熙初年,為防盜保安理由才加建了近6尺高的青磚圍牆。圍牆壁上有砲口,四角築有砲樓並加連環鐵閘。圍牆外原有護城河圍繞,但現今已被填平。圍村內設有一座小廟,供奉 15 位神祇。村內原有的古舊建築物很多都已改建成西班牙式別墅,但走在其中,只要細心看看,仍不難發現充滿歷史痕跡的見證。

吉慶圍最著名的是「鐵門事件」。 1898 年,英國強迫清廷簽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並於翌年接管新界。錦田居民不甘臣服此方案,於是以吉慶圍作據點起義,和接管新界的英軍展開血戰,最後以鐵門、圍牆、和護河作為抵抗防線。英軍屢攻不下,唯有以大砲作終極一擊,並把連環鐵門拆除運返倫敦作戰利品展覽。直到 1924 年,鄧伯裘要求交還鐵門並著港府轉達英廷,翌年鐵門終原碧歸趙並由港督司徒拔親臨主禮交還儀式。

常常聽說圍村的人都很惡說話很大聲,有很多惡霸而且排外性也很強。我想,我是看了太多渲染性的報導才會有這些歪曲了的印象吧!那個星期六下午,我走在其中,接觸到的除了是仍在享受暑假自由時間的歡樂小孩,另外大多是在村口乘涼閒話家常的客家婆婆,可能大多數的青年和壯年人都已到市區工作還未回家吧,所以村內所見的居民不太多。走著走著,感受到的是很平和安靜的感覺。雖然圍村不很大,但遊畢村子後跟門口的客家婆婆道別時,心裡的煩憂也同時被留在圍牆裡。

交通:
港鐵錦上路站 B 出口步行 15 分鐘

written by gateau on 2010-08-30 #places #hong-kong #location #horizon-perfekt #hk #lc-a #solaris-200 #black-slim-devil #travel-destination #kodak-profoto-xl-100 #kodak-bw-400cn #kat-heng-wai #kam-sheung-roda #west-rail #yuen-long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