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順區 - 飛鵝山下,不起眼的半山公屋 (Sze Shun, Hong Kong)

2

在香港,人所皆知《獅子山下》指代表著香港工業興衰的九龍半島,但你又知否,「飛鵝山下」是什麼的一片景地?

在三十多年前,四順區(順天、順安、順利、順緻苑)原來只是一個又一個山頭,只因觀塘區人口不斷增長,公屋上樓的需求不斷增加,才被逼開山劈石,把飛鵝山下的這片土地,建成四個公共屋村屋苑,形成今日的四順區。香港的房屋因歷史留存的因素,離海平面越高越的土地與住宅,呎價越昂貴。相對其他類似地段的的住宅,全都是廉租屋、居屋的四順區,就有如平民化半山。

從順利邨開始,四順區的形成,間接促進了西貢的繁盛。從前要在市區進入西貢市中心,只能途經狹窄又過於陡斜的清水灣道(彩雲至飛鵝山一段斜度達 1 比 8 ),因四順區發展,港英政府才於清水灣道近安達臣道旁邊另築一條新清水灣道與新清水灣道高架天橋(全港海拔最高大橋),接駁順利邨與彩雲邨,方便雙層巴士出入,完善了西貢的交通配套。

過去在這裡居住與上學的感覺,與觀塘市中心、鬧市如旺角、銅鑼灣,形成了強烈對比。環境分外寧靜,空氣比「旺區」清新,不論前往西貢遠足露營、經觀塘/藍田過海、到彩虹轉乘港鐵或新界巴士線、還是到油尖旺行逛,也有巴士直達,十分方便。

而當年每層超過三十戶的樓宇設計,間接讓鄰居間較易認識和熟絡。而順利、順天開揚的平台/地面商場設計,讓居民一落樓下,便可購買日用品與用膳,基本上居民與店員點頭問好、甚至寒喧一番的景象,十分常見。順利與順天部份雙塔式(雙連井字型)設計的樓宇,在夏天相對一般樓宇更通爽,打開門口、窗戶,只要天氣不太炎熱,不需開動冷氣機,天然氣流也可保持住所清涼。通風缺口只是這種設計的所謂缺點,令房署在 1980 年代後,放棄這種有助環保的設計。(資料來源: 雙塔式大廈 ) (小貼士:雙塔式大廈的地面通風缺口可自由出入,但不建議擅入其他樓層並請保持安靜,不要騷擾住客)

據親人憶述,過去某幾個農曆新年,政府剛開始重新在維港發放煙花,『嘩』!

另外,在我童年時代,午後熱鬧起來的遊樂場,隨人口老化、網絡遊戲流行等因素,今天變得冷清起來了 =(

如果你遇到仍然在遊樂場遇到孩童玩樂,請好好珍惜那一刻,趕快地拍下照片吧!

交通:

(建議於彩虹港鐵站/牛池灣村,轉乘巴士/小巴前往)

巴士(只例日間巴士):

23 觀塘碼頭-順利邨(循環線)
23M 樂華邨-順利邨(循環線)
26 順天邨-尖沙咀東
26M 彩虹-觀塘(循環線)
27 順天邨-旺角(循環線)
29M 順利邨-新蒲崗(循環線)
42 順利邨-長青邨
91 鑽石山鐵路站-清水灣
91M 鑽石山鐵路站-寶林
92 鑽石山鐵路站-西貢市中心
96R 鑽石山鐵路站-黃石碼頭(假日線)
95 翠林邨-佐敦(渡華路)
619 順利邨-中環(港澳碼頭)

小巴

綠色專線小巴

九龍區
47 順利邨-翠屏道(港鐵觀塘站)
48 順利邨-九龍灣(企業廣場)
49 順天邨-九龍城碼頭/富豪東方酒店(循環線)
54 順天邨-港鐵樂富站
54M 順天邨-港鐵彩虹站(循環線)
60 藍田(平田邨)-順利邨(循環線)

新界區
12 西貢-寶林
104 香港科技大學-港鐵牛頭角站(循環線)

紅色公共小巴

觀塘往西貢
銅鑼灣往西貢

written by cwyeung on 2010-08-14 #places #hong-kong #location #hk #ct100 #kwun-tong #travel-destination #seisna-200 #x-tra-400 #sze-shun #kowloon-peak

2 Comments

  1. cwyeung
    cwyeung ·

    更正:
    1) 據親人憶述,過去某幾個農曆新年,政府剛開始重新在維港發放煙花,從住戶傳出的陣陣『嘩』聲,在通風缺口中傳開,加上聲波不斷反射造成的回音,全座樓都感受到樓上樓下鄰居們的熱烈氣氛!

    2) 資料來源:"zh.wikipedia.org/zh-tw/雙塔式大廈"

  2. beannnella
    beannnella ·

    我讀觀中,今年年頭study leave準備dse,今日無意中見到呢篇文章,感受好深!!,猶其見到順天同觀中2間學校張相:)呢個學習環境一流,雖然每年一到大霧季節學校樓梯超跣水氣又勁XD 。總之我覺得四順的確係好特別。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