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昌大押 The Pawn - 當唐樓遇上西餐廳 (Wanchai, Hong Kong)

4

和昌大押原址與三楝相連之唐樓經活化後搖身一變成 The Pawn ,一間英式酒吧及餐廳,一個新與舊的融合。

位於灣仔莊士敦道的和昌大押,四幢相連長廊式樓宇,部份估計早於 1888 年興建。這種樓宇過去由於只有華人居住,故稱為「唐樓」。這幢「唐樓」的特色包括面向莊士敦道伸延至行人路上的陽臺走廊,行人在這個俗稱「騎樓底」下走著,不怕日曬雨淋;另外還有坐落於行人路上的五根麻石柱。

曾經有幾年時間每日都會經過這座建築,看著它由舊日破落的樣子搖身一變而成古舊但又簇新的地標,吸引著路過的人們駐足停下,週未更有不少人在這裡拍照,我也是其中一員。

喜歡它的原因是它反映著過去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前舖後居」,在同一地方工作、同一地方居住。還有就是欣賞過去設計師所花的心思及工匠的技巧,順著微彎的道路的佈局,天台的牌匾,陽台的欄河,通往陽臺的法式大窗,舖面的批盪。

雖然今天它已變成一間西餐廳,但這是令它存活下來的方式,讓它注入新生命,亦令我們有機會走進裡面探索它的內在。曾經午後到過一樓的酒吧,坐在陽臺上,感受著陽光的温度,看著經過的電車,懶洋洋地便過了一個下午。它還保留著昔日「當舖」的部份裝置並展示一些有關「當舖」的資料及相片,讓我們了解它的運作。

如果不想花錢又想與它有親密一點的接觸,可以走到天台上,這裡是對公眾開放的,每日上午十一時下午十一時都歡迎大家前住,可以從大王東街乘搭升降機直接到天台。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 60-66 號
前往方法:
港鐵:港島線灣仔站( A3 出口),沿莊士敦道步行約 2 分鐘;金鐘站( F 出口),沿皇后大道東步行前往
電車:於東行線「修頓球場」或西行線「和昌大押」站下車即可

written by slunghm on 2010-08-01 #places #landmark #tram #hong-kong #location #hk #fish-eye #lc-a #wan-chai #the-pawn

4 Comments

  1. ericeast
    ericeast ·

    從來唔知可以上佢個天台!

  2. slunghm
    slunghm ·

    原本其實天台都係餐廳一部份,後來受到壓力才開放給公眾人士

  3. tattso
    tattso ·

    first b&w photo is great, would love to see more of that ;)

  4. slunghm
    slunghm ·

    that one is i love most also =)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