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松黃大仙祠 - 傳統中見現代 (Wong Tai Sin Temple, Hong Kong)

最能體現香港文化的地方?是大排檔、冰室、當舖、舊區唐樓還是蘭桂芳?都不是!在我心中,黃大仙祠才是香港文化的代表!

黃大仙祠,除了每逢年三十晚均會擠滿帶著香燭祭品來霸頭位爭上「頭炷香」的善信外,不過是芸芸寺廟中比較著名的一座罷了,何以見得它能代表香港文化?全因它處處表現了香港精神!

黃大仙祠,全名為赤松黃大仙祠或嗇色園黃大仙祠,坐落於獅子山南麓,佔地約 18,000 平方米,主要供奉赤松黃大仙師(得道前原名黃初平)。供奉黃大仙師的大殿祭壇上放有大仙畫像,祭壇背面是一幅木雕,載述黃大仙師生平事蹟。 

寺內建築極富中國傳統特色,並按左龍右鳳、五行屬性而興建:從正門進入黃大仙祠後向左轉拾級而上,經過一道寫有「金華分蹟」的牌坊,前方即為主殿;殿內牆壁裝上儒、釋、道三教的木刻經文和圖畫,饒富意義。圍繞主殿分別為五行屬「水」的「玉液池」;供奉燃燈聖佛、五行屬「火」的「盂香亭」;五行屬「土」的照壁;五行屬「木」的經堂 (亦為嗇色園之總辦事處);以及五行屬「金」,全港首座表面全部鋪以銅片的銅亭,為黃大仙師之靜室的「飛鸞台」。

「飛鸞台」兩旁的殿宇分別是「意密堂」及「三聖堂」,而 「意密堂」旁邊則為「麟閣」。「三聖堂」供奉觀音菩薩、呂祖先師及關帝聖君。 呂祖(即呂洞賓)是道教的神仙,觀音是佛教的菩薩(另外盂香亭供奉之燃燈聖佛,同樣為佛教的神祇),加上麟閣供奉儒家先師孔子,集三教神祇集於一地;而三教融合共處,不分你我,便是嗇色園黃大仙祠最大的特色。

1991年落成的「從心苑」,是園方為慶祝 70 週年紀慶而建,取名自孔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園內除了小橋流水及兩個人工湖外,還建有一座參照北京頤和園設計而興建,全長達九百多呎之長廊。位於長廊西端為九龍壁花園,園內之九龍壁是仿照北京北海公園之九龍壁雕製,全長四十二呎,背面刻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的題字及題詩。

時至今日,黃大仙祠已被列作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同時是香港第一家獲香港政府批准舉辦道教儀式婚禮及簽發結婚證書的道教廟宇。現除了親臨祠廟,在嗇色園的網頁更設有網上祈福服務!夠創意了吧! 

還未參透為何我說赤松黃大仙祠處處展現香港精神?

同樣活在獅子山下,擁有極富傳統特色的外表,尊重中國傳統信仰文化之餘更接納並融合其他思想流派,和而不同;就如香港現在多國文化和種族和諧並存一樣!雖為上世紀的建築,卻可跟上時代步伐作現代婚禮舉辦場地的用途;不就是如香港人與時並進的步伐很一致嗎?

交通:
港鐵黃大仙站 B2 出口,沿指示步行數分鐘即達。

開放時間:
上午 7 時至下午 5 時 30 分。
「從心苑」開放時間則為上午 9 時至下午 4 時,逢星期一休息。

written by gateau on 2010-07-22 #places #landmark #hong-kong #location #hk #lc-a #yashica-electro-35 #kodak-profoto-xl #wong-tai-sin-temple #grade-ii-historic-buildings # # #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