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避風塘 - 近在咫尺的 Magic Hour(Causeway Bay Typhoon Shelter, Hong Kong)

要欣賞夕陽西沈、令人迷醉的 Magic Hour,你第一時間想起的,可能是下白泥、龍鼓灘、太平山頂甚至是大澳。有沒有想過在銅鑼灣鬧市,只需10分鐘便可逃離煩囂靜靜的欣賞不下於上述地點的 Magic Hour?

Magic hour,好像一直也是屬於星期六日的。 

平日下班已經六時多了,雖然夏天已悄悄光臨,日落時間亦隨之延至七時半後,只是,一想到要如何長途跋涉地到達那些看日落的熱點如太平山頂,又想到 Magic Hour 是不等人的,可能到達時已錯過了最美的時候,想呀想,興致都跑掉了。

沒想到就在香港海底隧道港島入口旁,一個往往是經常會路過,卻只會擦身而過不會註足停留的地方,就有一個觀賞日落的絕佳地點 - 銅鑼灣避風塘。

距離銅鑼灣心臟地帶只有十來分鐘的距離,從信和廣場旁的行人天橋即可徒步前往。超濶的無敵海景,除坐擁會展和國金等建築物,更可遠眺維港對岸尖沙咀的景色。當一片金光灑落在海面上發出耀眼的光芒,任誰也會忍不住停下腳步細心欣賞!

先來說說銅鑼灣避風塘的歷史 - 1883年港英政府於銅鑼灣進行填海工程(由現時的銅鑼灣道填至現時的高士威道),高士威道對出的海灣被修建成香港第一個避風塘。1950年,該避風塘被填平,原址興建維多利亞公園,舊堤即現時的維園道,而避風塘亦遷至現址,即維園道對出。 

現時的銅鑼灣避風塘範圍,西至奇力島(即香港遊艇會及香港海底隧道港島入口),東至興發街對開海面 (即港島東區走廊起點),以供停泊遊艇為主。避風塘內有一艘紅色的三角天后廟船,時有廟祝守廟,是香港唯一的浮在海上的天后廟漁船。該船的編號為「40426S」,遊人可於避風塘碼頭乘舢舨往來。避風塘內曾有不少提供具特色美食如避風塘炒蟹的船隻,但現時已日漸式微了。

避風塘的岸邊設有一座屬於怡和洋行的炮台,由1860年代至今每天中午12時均會鳴放禮炮,故名為怡和午炮:鳴炮前須搖鈴8響,源自東角年代的怡和總寫字樓及倉庫,表示上午工作時段結束。而每年除夕最後一分鐘還會以「子夜鳴炮」迎接新年。現時只需捐贈指定金額給「思健」(MINDSET),便可獲安排鳴放禮炮。

鄰近避風塘西面香港海底隧道奇力島出口為灣仔海濱長廊,是首個容許狗隻進入的公園。假日時不妨一家大小與愛犬到此玩樂一番再步行到避風塘看日落,好好享受假日的悠閒!

written by gateau on 2010-07-18 #places #hong-kong #location #hk #black-slim-devil-kodak-ultramax-400-yashica-electro-35-kodak-profoto-xl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