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洲 - 慵懶假期 (Ping Chau)

2

沒有擁擠的人群,沒有昂貴的紀念品店,只有寧靜的氣氛與親切的居民──這就是坪洲。在這裡渡過了很多個周末,也耗了不知多少卷底片。

沒有擁擠的人群,沒有昂貴的紀念品店,只有寧靜的氣氛與親切的居民 ─ 這就是坪洲。在這裡渡過了很多個周末,也耗了不知多少卷底片。

由中環坐船來,甫走出碼頭,看到老人們三三倆倆的在乘涼、談天、對弈,還有漁民在作業。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小學教科書中那個漁港時代。市集在碼頭旁,賣的是日用品、食品、還有久遺了的兒時玩具。居民們很多都是互相認識的,會討論今晚吃菜心還是莧菜好,也討論孩子的功課。去了幾次也光顧同一間茶餐廳,除了奶茶香滑以外(我的奶茶癮很深),老闆真的很友善,問有關船期的事情時很耐心解答,難怪有這麼多街坊光顧。

往裡走一點,會看到已結業的坪洲戲院。有次見門沒鎖,便偷偷溜了進去。那時的票價還是15元!是哪時的事啊?還有散落一地的電影海報(有《半斤八両》啊)……可是現在門已封了,只能在外邊看看。

問過居民如何去手指山後,便踏上數百級的樓梯,到達島上的最高點。這裡可看到港島南區與愉景灣的景色。休息一會,可由原路下山,或往南灣那邊走,經過了一些民居再走回樓梯的起點 ─ 一間小的士多,門前放了一排排美麗的空酒瓶,有時會有些外國人在喝酒看海景。

走回戲院附近,有小遊樂場與維修船隻的店家。很多房子都已破舊,卻成了貓的天堂。有位嬸嬸見我們在拍貓,便說:「我幫你們叫貓出來,好多的呀,喵喵喵喵喵~」貓兒真的從四邊探頭出來!她還說在黃昏五六時,貓兒們都聚在這裡等吃的。

在不遠處的龍母廟門前,也有很多貓兒。有幾隻一看到鏡頭便會衝過來,真需要耐心等候牠們靜下來才能拍到呢。有些則是警戒得很,只要踏進兩米範圍便馬上轉頭飛奔!

龍母廟面向的是東灣,長長的海灘有在歇息的小艇,也有不少居民在曬魷魚乾。退潮時,居民還會興致勃勃的去掘蜆。「嗨,你去不去掘蜆啊?」「我也想掘啊,但老了,腰不能彎呢。」老婆婆說。海灘左邊是燒烤場,蠻多年輕人與一家大小來玩的。

在離去前,可別忘了走碼頭左邊的海濱小徑,那兒的日落實在是不能錯過的。海面泛著點點金黃,貨船與釣客在夕陽下拉著長長的影子。聽說走到盡頭的大利島景色是最美的,可是我總是走得太慢,每次也來不及。

在坪洲,走得慢也不是甚麼問題。這裡最適合放慢腳步,輕輕的呼吸著悠閒的空氣,渡過一個慵懶的假期。

交通:

渡輪:中環(六號碼頭) — 坪洲
橫水渡:坪洲 — 梅窩 — 芝蔴灣 — 長洲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0-05-03 #places #island #ferry #cinema #sunset #lc-a #playground #children #hong-kong #cats #location #tree #olympus-pen-ft #hk #kiev-88 #living #minox-35gt #ping-chau #holga-120sf

2 Comments

  1. wind_dagan
    wind_dagan ·

    I love your photos in the slideshow very much!

  2. suky
    suky ·

    LOVE YOUR PHOTO!!!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